孙红梅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资讯详情
河南开展小麦制种保险试点
2021-04-08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3

  河南省财政厅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近日联合印发了《河南省小麦制种保险试点实施方案》,此举旨在稳定主要粮食作物种子供给,保障种源安全,促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!感兴趣的朋友,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河南开展小麦制种保险试点

 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、基础性核心产业,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。河南省是农业大省,也是种业大省和调出大省,小麦常年制种面积430万亩,年产小麦种子18亿公斤以上,除满足本省需求外,每年还向省外调5亿公斤左右。而制种对自然条件、生产技术等要求较高,面临风险较大,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,开展小麦制种保险意义重大。

  《实施方案》明确试点保险标的为制种小麦。小麦制种保险即保险金额覆盖制种小麦的物质与服务费用、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保险。保障对象为取得有效小麦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制种企业;或与其签订小麦种子生产合同且制种面积达50亩(含)的制种农户、专业合作社。试点机构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。试点地区为鹤壁市、新乡市、焦作市等3个省辖市,温县、滑县等2个财政直管县,试点期限为2021-2022年,其后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,逐步向全省推广。

  另外,《实施方案》还明确小麦制种保险金额为1000元/亩,费率为5%,每亩保费50元,各级省财政和农户的保费负担比例为80%和20%。保险责任范围为暴雨、洪水(政府行蓄洪除外)、内涝、风灾、雹灾、冻灾、干热风、地震、旱灾等自然灾害,火灾、爆炸、泥石流、山体滑坡等意外事故,爆发性病虫草鼠害直接造成保险小麦制种的减产损失达20%(含)以上;蜡熟期以后连续三天(含)以上连阴雨造成的穗发芽超过5%(含)以上造成的损失;育性敏感和开花授粉期连阴雨或气温异常导致的种子纯度低于99%(不含)以下造成的损失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 新华保险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SS